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什麽是燕窩?

燕窩是中國傳統名貴食品之壹,是珍貴的佳肴,又是名貴藥材,有補肺養陰之功效,主治虛勞咳嗽、咳血等症。

燕窩實際上就是海鳥金絲燕的巢穴,具體是指雨燕目雨燕科部分雨燕和金絲燕屬的幾種金絲燕分泌出來的唾液。金絲燕在春季開始做窩,它的口腔裏能分泌出壹種膠質唾液,吐出後經海風吹幹,就變成半透明而略帶淺黃色的物質,這是燕窩的主要成分。金絲燕用這種唾液和著纖細的海藻、身上的絨羽和柔軟的植物纖維等做成巢穴,這就是我們所說的"燕窩",其中以金絲燕唾液的蛋白質純度和營養價值爲最高。

燕窩呈半月形,形狀好像人的耳朵,直徑6到7厘米,基底厚,廓壁薄,重約10到15克。燕窩外圍整齊,內部粗糙,有如絲瓜網絡。整個燕窩潔白晶瑩,富有彈性,附著于岩石峭壁的地方。曆來有"稀世名藥"、"東方珍品"之美稱。

"金絲燕"每年結巢三次,第壹次結之巢厚而潔白,由于金絲燕經過漫長的冬季,有較長時間休養生息,體內儲存了足夠的養份,唾液質素較優,所以築起來的巢較優較厚,形狀特佳,而成盞形,故名爲燕盞,是燕窩中之極品。

金絲燕第壹次築的巢完全是靠它們喉部分泌出來的大量粘液逐漸凝結而成的,質地純潔,壹毛不附,這種燕窩的質量最佳,是燕窩中的上品。在封建皇朝時代,常常被選出來作爲進獻的貢品,因此取名"官燕"。

到了六月,金絲燕又再次築巢,由于相距時間較近,體質未能完全恢複,故築起的巢質素較差,且身薄而多毛,與第壹次相比顯然稍次。此時采收的燕窩稱爲"毛燕"。

到了九月,金絲燕又作第三次築巢,壹說正因金絲燕正頻臨生産期近,又因時間迫促,體力和唾液未能得到充分補充,又亟需哺養雛燕,體力消耗極大,故第三次的巢窩,肯定比前兩次差了。

燕窩中有壹種名爲"血燕"的,很多人誤以爲因燕子築巢缺乏唾液連血亦吐了出來築巢,故成爲血燕雲雲。其實血燕是壹種名爲"棕尾金絲燕"所築成,這種燕子可能飲用的水質不同,又或因所食的飼料可能含有礦物質等因素,引至其唾液呈現紅色,故築出"血燕"巢。這種燕窩通體均成暗紅色,也叫"血燕"或"紅燕",含有若幹礦物質,營養好,産量很少,被視爲燕窩中的珍品。

燕窩有采自天然的洞燕、人工飼養築于室內的屠燕和加工燕三大類。1.按采摘地點分爲屋燕、洞燕。2.按燕窩可食用程度分爲金絲燕、草燕、毛燕。3.按燕窩形狀分爲燕盞、燕條、燕碎、燕餅、燕角、燕網。4.此外按顔色分爲白燕、血燕、黃燕。

燕窩能促進細胞分裂(不會分裂癌細胞),刺激淋巴腺細胞,促進腎臟發育,有免疫抗菌作用,維護青春活力。燕窩無論産地、無論級數都有同等功效。燕窩最好用脫皮的老雞炖食是最佳配搭,能透過皮膚保持青春,是愛好滋補的人士所喜愛的清潤極品。